資料來源:鉅亨網

國際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品投資天王,「發現趨勢」是他的專長,巴菲特更形容他「對市場的概念及趨勢的掌握,無人能及」。8日接受專訪時指出,歐美日債務升高,明、後年經濟恐將更糟;歐美國家要解決債務危機,印鈔票是無效的最好的方式就是「破產」,重新開始

羅傑斯說,歐美國家為了選舉印鈔票,經濟問題只是擱置,未來10年,股票債券等金融市場將一團糟,原物料價格會持續上漲,看好包括採礦、能源、農產品等商品市場。

羅傑斯表示,歐美政府為了選舉,執政黨不敢刪減預算,讓該倒閉的倒閉,只選擇大舉印鈔票,反而造成全球貨幣供給過剩、物價飆漲,美國、中國、印度、台灣、澳洲、挪威等國家都存在嚴重通膨問題,債務問題只是擱置,債券價格會下跌、殖利率上升,而股價震盪更加劇烈,尤其是美、歐、日等股市會一團糟

羅傑斯認為,因為熱錢推升、美元貶值,資金湧向資產、原物料市場,他說,過去30年全球產業以金融產業最熱門,但接下來全球產業重心將轉移至生產實質商品的產業,包括採礦、能源、農產品等,這些產業在未來30年會越來越繁榮。

「需求大於供給」是羅傑斯長線持續看好原物料投資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全球氣候異常,導致缺糧問題正蔓延的議題,讓他特別青睞農產品的投資機會。他表示,商品期貨價格會有一波大行情,但最終將以泡沫作收。

問:您對美國聯準會實施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看法為何?

答:這是一個可怕的錯誤,政府印更多鈔票,對振興經濟的效果從未持久,且會貶低貨幣,造成通膨;只能短期有效,從未有長期效益,這可從過往歷史得知。但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並不在意,他們只關心接下來的選舉。很多人只看短期成果,以為量化寬鬆政策會讓經濟情況變好一點,但到最後,這種印鈔票政策,只會危害國家及貨幣。

問:您認為對歐債及美國財政赤字,有何解決方案?

答:1990年代早期,日本資產泡沫化,日本拒絕破產,政府注入大量資金支撐金融機構,結果經濟成長停滯,演變成失落的20年;同一時期,北歐地區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銀行也發生金融危機,當地政府做的事完全相反,政府讓人們破產,在2年內經濟狀況很差,但之後市場就重啟繁榮。我認為,解決歐債問題,就是讓希臘及西班牙破產。這絕不好玩,將會是痛苦的過程,但如果採取日本作法,20年之後,損失將更大,因為這本來就是該付出的代價。4年前冰島因受到金融危機影響,也曾有困難,冰島承受了痛苦,現在經濟狀況也已回復;90年代俄羅斯及墨西哥都曾發生金融危機,一樣也痛苦過,但現在好多了。

問:您認為明年經濟情勢是否會進入不景氣?

答:美國每4-6年就會有一波不景氣,每當債務升高時,經濟就會更糟;現在美歐日都是債台高築,債務比2007~2008年更多,明後年經濟情勢可能更差。我不能說現在是投資好時機,但有些領域還是可以投資的,像中國的水處理產業。中國的水被嚴重汙染,水處理產業做得不錯,而農產品也有投資機會。

問:您此行也會與馬總統會面,台灣目前的經濟成長下滑,是否會給他一個建議?

答:大部分國家的經濟狀況都不好,歐美日中皆然,也包括台灣。政府有時可能會把事情做的更糟,因為他們只想到選舉。

問:您之前曾提及俄羅斯股市評價便宜,為何?

答:我目前還未投資俄羅斯,仍在觀察之中。過去40多年來,我對俄羅斯市場的看法都是負向的,但2012年時,看法轉為正向,因為在我有生以來,首次看到俄羅斯政府態度的改變。

 

問:您仍喜歡中國股市嗎?現在的陸股是否夠便宜?

答:是的,我喜歡陸股,假使中國股市出現大跌,我希望我夠聰明去投資。現在陸股是否便宜,我不知道,但我喜歡在市場恐慌時、股市崩盤時進場。

問:您是商品投資專家,對於商品的看法如何?

答:我不算是任何項目的專家,但我喜歡等待,並攫取機會。我認為,商品市場仍處於多頭行情的牛市,如果出現大幅度的下跌,我會加碼,但現在還沒有買很多。假使未來的經濟前景轉佳,商品價格勢將上漲;但若未來經濟前景沒有轉佳,政府卻還在印鈔票,你會需要黃金及白銀,作為資產防禦,不管如何,你都會需要商品。我目前確實握有黃金及白銀,我也投資更多的農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