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喻為台股最大金主的五大基金(國安基金、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與郵政儲金),也是台股最大的莊家。

在特殊政治因素下,幾乎是穩賺不賠的操作,竟會有破產危機,這是什麼原因呢?

有人說是少子化加高失業率造成的,但基金操作虧損應該也是極大原因之一~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2012-01-21

去年台股慘跌,拖累勞退、勞保基金嚴重失血,勞委會昨公布勞保、勞退基金去年操作績效,勞退基金去年大虧455億元,報酬率為負3.76%;勞保基金去年也虧損124.5億元,報酬率為負2.97%。合計兩大基金去年共虧579億元,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紀錄。

勞退基金去年虧損455億元中,包括舊制勞退基金虧損約191億元、新制勞退基金虧損約264億元。以選新制的549萬名勞工估算,平均每名勞工將分配到4804元的虧損勞委會預計在三月之前,把虧損分配至勞工退休金帳戶中(編按:難怪無敵和無敵的一些朋友的勞退帳戶都莫名其妙短少了不少錢)。不過勞委會強調,目前的虧損都只是平均帳面數字,勞退新制有保證收益制度,勞工退休時若整體盈餘未達定存利率,將由國庫補貼差額,勞工至少可領到定存利率(編按:那也要勞退基金沒有破產才行呀)

勞退新制05年上路以來,雇主每月提撥勞工薪資6%到勞工個人退休金帳戶中,勞工也可自提6%;迄今,勞退新制基金規模累計近7428億元,基金由勞退基金監理會進行投資運用,每年固定分配盈虧至勞工帳戶,舊制基金的盈虧則不分配。

勞保基金昨天也公布去年績效,勞保基金去年底規模為4519億元,去年累計虧損達124.5億元;由於勞保局配置台股約1300億元,去年台股大跌,勞保基金也受影響。

勞保局說,由於勞保基金規模每年都有約1000億元成長;勞退基金監理會也說,新舊制基金每年規模成長約為1600億元

資料來源-聯合報-2008-07-28

包括國安基金在內的五大政府基金股市投資賺少賠多,尤其是自行操作更是慘不忍睹,但五大基金如何擬定策略、買了哪些股票、為何鉅額損失,官方始終沒個交代,全民只能無語問蒼天。

五大基金包括國安基金,其他退撫、勞退、勞保與郵政儲金,總規模逾5兆,可投資股市的資金超過五千億,是最大「咖」的本土金主,也是最多金的冤大頭,因五大基金買賣股票「政治掛帥」,只問投資不求回報。由於政府基金「清白」屢被質疑,勞退、勞保、退撫與郵儲等四大基金將部分額度委外(投信)操作部分額度自行操盤,但政府基金高層「指導」投信經理人買賣的傳聞不斷,委外操作成績不如預期。

國安基金由國庫擔保向銀行舉債,退撫基金由公務員薪資相對提撥,勞保與勞退兩大基金更是勞工與雇主的血汗錢,五大政府基金都是全民財產,官方卻視同禁臠,一方面任意動員為股市護盤、收買人心,做為政治籌碼,另方面又以「影響股市之虞」拒絕資訊透明化,官方便宜行事,不但破壞股市機制,也讓政府基金陷入破產危機,全民被迫住「套房」。

退撫基金委外操作的基金虧損額度,普遍高於委外投信公司自行操作的基金。有考試委員懷疑,這些委外公司根本是「拿退撫基金當墊背」。其中一筆由保德信投信受託經營的資金,今年上半年虧損達23%;但同一時間保德信自行發行基金的平均報酬率卻是正2%,兩者相差達25%。

退撫基金今年初到6月委託國外公司投資外匯、股票等也有類似情況。其中外匯投資虧損達15%,高於國際平均的虧損10%;國際股票投資平均虧損13.39%,但退撫基金國外投資的股票卻虧了21.6%。考試委員認為這種「投資失控」的內情並不單純,委外的投資公司,可能是把比較差的經紀人分配來操作退撫基金,或者根本是把退撫基金當成「凱子」,把退撫基金的錢拿來投機,反正盈虧不用自負,管理費還是照賺不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