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央行公布1年期存款利率是1.36%,主計處預估全年物價漲幅為1.93%,台灣實質利率負0.57%。新台幣實質利率今年確定難以翻正,並可能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負利率」最嚴重的紀錄;加上明年利息再課二代健保補充保費錢放銀行是愈存愈薄! 

實質利率是指1年期存款利率減去物價成長率,若為正,代表民眾存款利息可因應物價漲幅;若是負利率,則顯示民眾辛苦存錢利息所得,可能被物價上漲「吃光光」,進而造成民眾消費行為轉向保守,不利經濟發展。

全球競推低利政策和寬鬆環境,存放款利率都維持低檔,但各國國情不一,像歐美消費習慣負債,低利有助推動消費;亞洲儲蓄率較高,存款利率過低或實質利率為負,會讓很多人擔心未來退休所得不足,降低消費意願。

台灣實質利率為負,加上二代健保課徵補充保費,將迫使定存解約流到其它較高風險的投資工具,然而房市有「奢侈稅」及實價課稅侍候,股市有「證交稅」加上「證所稅」張開大口,投資外幣則有台幣升值的匯損威脅,投資黃金又基期及風險過高,等於是叫存款的你我投資無門,只能眼睜睜看著存款購買力縮水。等於是政府偷走了你我的存款呀!

比較近10年實質利率水準,除2008年金融海嘯,央行降息使銀行利率大幅走低至1.42%、當年物價漲幅則達3.53%,造成實質利率轉為-2.11%,今年預估實質利率-0.57%,是10年來實質利率次低水準。

第四季因去年物價基期偏低,若國際原物料價格沒有回跌,物價恐還有上升空間,屆時實質負利率狀況可能更嚴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負利率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