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先探投資週刊》1696期

  stock01   

美國職棒球團買球員,就像投資人在選股。像洋基專找明星選手,就像投資人不必花什麼腦筋,買大家都熟悉的明牌;像外資最喜歡的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日月光、矽品,或者是宏達電,買了這些股票是人盡皆知的白馬。像台積電有全球競爭力,縱使買到最高價也不礙事,因為台積電就是一個「穩」字,就像洋基買到大咖的王牌投手CC. SABACIA。

從美國職業棒球球場上,拿來投資市場也有很多同樣引人深思的地方。最近,我在臉書上面寫了一篇文章,標題是蘇天財與王雪紅,我說這兩個人南轅北轍,行業不相同,我怎麼會把他們兩個人放在一起?

蘇天財經營福益紡織,王雪紅是宏達電的老闆,前者是不想再打戰,不斷地縮小公司的經營版圖,並且把處分資產的權益分給原股東。後者則是征戰全世界,最後業績頻頻下滑、股價大跌,斲傷了小股東,讓股東荷包大失血。從保障股東的權益來看,蘇天財對小股東比較有交待。 

蘇天財經營的福益紡織,民國五十六年成立,已有四十五年歷史;在一九八八年股市上萬點的時候上市。因為主力產業是紡織,這十幾年來福益且戰且走已無力突圍,後來福益從紡織股變身營建股,不過營建畢竟非蘇天財之所長,福益在營建業務也沒有交出什麼像樣的成績,只好想辦法把福益這個殼給賣出去。

福益過去股本在三二億左右,因為業績不佳,股價長期處在票面以下,最慘在○一年的時候,股價跌到二•五二元。以福益長期在面額附近掙扎來看,市值也大約三十幾億元,如今,福益賣地、減資,已退還股東八成以上的股款,但福益股本變六億,股價五十幾元,市值依然三十幾億元;換句話說,福益大變身,創造股東很大的價值。 

而中福有中和景平路五五五坪的辦公樓,加上中山北路五九四坪辦公室,至少值幾億元。目前中福幾乎沒有負債,市值只有九•三六億,以背後資產價值來看,股價應不只現在這個價錢,從福益的角度看中福,當然中福變得奇貨可居

類似的例子也發生在耿鼎與億泰身上,耿鼎的蘆竹廠在內溪路,坑子口土地,都在航空城範圍內,這次南崁已成桃園一級戰區,桃園可能改成院轄市,蘆竹鄉因外流人口大量湧入,人口數達一四•五萬,已經逼近一五萬門檻,改制成縣轄市有望。耿鼎目前市值約一○億左右,另外,市值也大約一○億左右的億泰,在中壢大當段的土地也待價而沽,股價五元也有發揮的空間。

壹電視出售案,辜仲諒以一七五億拿下壹傳媒,其中虧損近七○億的壹電視作價一五億,十七日中視股價跳空漲停,顯然是在反應中視的合理價值。中視目前股本一三•二七億元,以一七•四元股價來算,目前市值只有二三億左右;中視目前小賠,比較重要的是資產,中視在南港三重路上有四五七七坪土地,加上北部新聞中心有四九五坪土地,單是台北市五千坪地,資產價值就很可觀。

這一週全球股市表現相對亮眼,但是台股仍然黯淡,顯見證所稅遮蔽了台股半邊天。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股市上個月創下九三二•二九億港元大量,十七日港股成交五七三•六九億港元,台資企業股旺旺、康師傅、統一中國、達芙妮、高鑫控股、裕元工業,甚至是虧損累累的富士康都紛紛大漲,可見得台灣的資金明顯往香港跑在證所稅開徵陰影下,有能力的大咖把大資金移駐香港恐成趨勢,台灣人熟悉的香港掛牌的台資企業股將易漲難跌。

另一方面,有實力台資回台借殼也會成為一股趨勢潮流,最近中美實大漲就留下了一個範例,借殼入主中美實的是南京金鷹商貿,這是以南京為基地的百貨公司,○九年股價從三•二二漲到二四•六五港元,實力大躍升,目前股價在十七港元左右,市值約三三○億港幣,約一千多億台幣。

金鷹老闆王恆借殼化工染料的中美實,股價開始大翻身,這次中美實砸下二十五•七二億元拿下正崴的STUDIO A四九%股權,正式轉變為通路商,中美實股價也大漲到二九•六元,王恆借殼也帶出了大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