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節錄的報導引自於路透社,文中關於相關公司的前景敘述,純屬該篇文章作者意見,請投資人審慎思考判斷。文章來源:玩股網(作者為 Jeremy Wagstaff)

在全球一片平板熱的風潮下, 電子紙的市場還有未來嗎?

首先觀察身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紙供應商E Ink Holdings Inc.(元太)的發展。元太雖然提供如Amazon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以及Barnes & Noble的Nook電子書,在2011的前五年也迅速的發展,使得電子紙的銷量在五年內成長100倍。不過,就在2011年末,電子紙明顯遇到瓶頸,營收在兩個月內就掉了將近91%。

電子書閱讀器之所以讓讀者喜歡主要是螢幕顯示模式,讓讀者可以在日光下也可以隨心所欲閱讀,同時耗電量非常低。然而電子書閱讀器市場,目前正遭遇許多對手,其中頭號敵人就是就是蘋果的iPad

新的iPad改善了原先的背光模式與更加省電的機制,涵蓋了原先電子書專屬的優勢。而其他家小尺寸的平板,也似乎讓電子書閱讀器看來越像是過度時期的科技產物。根據Pew研究中心所做的研究發現,超過30歲以上的電子書讀者低於50%的人會使用電子書閱讀器,而30歲以下的讀者更是低於25%。該數據預估電子書閱讀器市場將可能萎縮,原先IHS iSuppli預估2014年的銷貨量有4300萬台,但是上述的研究卻是大砍近2/3的預估值。

相較於電子書市場的萎縮,平板的市場卻是不斷擴大,由2011年的1億擴增到2013年的2億。這股平板風對於電子書市場的殺傷力與取代真是勢如破竹。因此在這股式微的電子紙市場中,許多公司都已經開始淡出。比方說,日本輪胎大廠Bridgestone也曾在六年前打算進入這市場,不過六年後也選擇了放棄退出市場。南韓電子書大廠Kyobo也表示日後將只專研在Mirasol顯示技術上。英國的Plastic Logic表示將終止電子書閱讀器研發,轉型在信用卡的顯示技術上。隨著國際上大廠相繼退出該領域,讓元太也有機會併購它原先的競爭對手,像今年元太就買下SiPix。

面對電子紙市場的多方挑戰,元太科技也著手在電子書閱讀器之外的研發市場,例如手錶,手機與USB上。雖然電子書閱讀器看起來有一些夕陽工業的味道,但是也不是完全都沒有好消息。以亞馬遜網站上的熱賣商品來看,亞馬遜最新的Kindle Paperwhite與低價基本款Kindle就是榜上第二與第三名的暢銷商品。而Paperwhite在一推出就搶購一空,讓亞馬遜決定最近在印度與日本也要販售kindle。

電子紙市場之所以廠商仍死守不願放棄,並非是著眼在電子書閱讀器的銷售增加,而是在於其他應用領域,如教育這一塊,認為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比方說,亞馬遜這個月就開始促銷它的kindle 到美國的學校市場。然而,教育這一塊大餅,恐怕更是不好打。因為蘋果在這個領域早就提早布局。蘋果宣稱美國教育的核心課程中,就有80%的書可以在它的數位書局中找到。而且教育機構多半是投資在電子書的軟體開發,而鮮少投注在硬體設備上,因此對電子紙市場的獲利不一定有很大的挹注。以新加坡為例,該國的大學圖書館現在已經把95%的預算用在購置電子書。但是新加坡卻還是kindle沒有販賣的區域。這顯示電子書的普及與電子書閱讀器兩者並不相關。

再者如果以研發的速度來看,全球平板的研發技術明顯快過電子紙技術。雖然在亞馬遜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有數代的改良,但是如果把它們和蘋果或三星的平板相較,電子書閱讀器技術仍顯過時。因此電子書市場是否可能只是平板前的替身,就得看是否有更創新的技術能抓住消費者的眼光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子書 電子書閱讀器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