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股價11/2摜破200元、收197元,創下逾7年來新低,王雪紅11/3在上海表示,宏達電不走低價路線,以創新為優先;她說:「智慧型手機前途無限,成長正要開始,現在論定誰是老大還很難說!」

stock01   

宏達電在週日(11/11)宣佈與蘋果已達成全球和解協議,今日(11/12)股價強鎖漲停241.5元收盤,追價買單高達23217張,自上週開始強彈的宏達電而言,已是連續第2根漲停板,從上周低點反彈漲幅26.43%;在外資賣,投信及自營商卻買的情形下,引來市場質疑是否內線交易,有特定知情人士已提前進場卡位獲利?

資料來源:鉅亨網 2012-11-12

HTC與蘋果終於達成了和解,了結了這段近三年的專利糾紛,翻過了沉重的一頁。對HTC來說,前方雖不一定是艷陽,但至少不再有專利陰雲籠罩。這張來之不易的和解協議,給HTC帶來了未來發展的重大機遇。

按照雙方的和解協議,兩家公司撤銷所有專利訴訟並簽訂為期十年的專利交叉授權協議,授權範圍包括雙方目前及未來所持專利。雖然協議具體內容沒有公佈,但這意味HTC未來不會再受到專利訴訟限制,還可合法使用蘋果那各種幾乎”無所不包“的專利,將蘋果這個最大的”苦主“留給了三星和摩托羅拉移動等Android陣營對手。

這份和解協議是HTC的一場勝利,蘋果罕見地與HTC發表聯合聲明。對這份和解協議,HTC CEO周永明與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均表示滿意,只是雙方的措辭存在細微差別。周永明稱,HTC會關注創新而非訴訟,而庫克則表示,蘋果會繼續專注於創新。

一詞之差,滋味不同。HTC欣喜自己終於擺脫了蘋果的糾纏,爭取到一個相對自由的空間,可以關注品創新和市場營銷,還得借用蘋果的炫目專利。而HTC最直接的競爭對手三星,還陷在與蘋果的訴訟泥潭。擺脫束縛發展自身,還借蘋果之手限制三星,這招一舉三得是王雪紅扭轉戰略的重要一步。

而對蘋果來說,這是蘋果首次與競爭對手達成專利和解與授權協議,如果之前敗訴的諾基亞被迫達成的和解不算的話。這場訴訟紛爭,本來就是蘋果用來狙擊HTC市場的,目的已經基本達到,蘋果再耗下去並沒有實際收益,及早脫身有利於集中火力攻擊三星

專利訴訟打擊

這場專利紛爭起源於2010年3月,蘋果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簡稱ITC)訴稱HTC侵犯了iPhone的專利,要求禁止HTC智能手機在美國銷售。去年12月20日對蘋果與HTC的專利訴訟案做出判決,認定HTC侵犯了蘋果iPhone的647號專利,並從今年4月19日起對HTC涉及該項專利的智能手機實施正式進口禁令。

經過多輪訴訟,HTC成功地將蘋果所稱的侵權專利數量減少到僅有一項。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已經是HTC的成功。未達到目的的蘋果依舊不屈不撓,今年6月,蘋果對HTC提起了第三項專利侵權訴訟,要求禁止HTC One X、Evo 4G LTE進入美國市場。而HTC也從谷歌借出專利,反訴蘋果侵權。雙方已經進行了多次談判,達成和解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沒有蘋果的專利訴訟,或許HTC現在的處境要好的多。從代工廠商起步的HTC,曾經是行業的領頭羊,第一部Android手機、第一部3G手機、第一部4G手機都來自於HTC。兩年之前,HTC還在美國智能機市場佔據首位,市場份額高達23%。一年半之前,HTC市值達到335億美元,超過諾基亞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