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的居民主要是以泰雅族為主,泰雅族的文化,表現在生活的各層面,除了編織雕刻圖騰外,更有一年四季的祭典,其中以每年七月十五日舉辦的祖靈祭最具代表性。在祭典中,泰雅族人會感謝祖靈一年的保佑,祈求祖靈庇蔭族人,讓來年有好收成。泰雅「Tayal」在泰雅族語的原意是「勇者」,一個勇敢的男人,不但要會打獵蓋房子、揹著親愛的老婆跋山涉水、還必須負責編藤呢(啊!我沒有一樣會的);而在泰雅族的傳統社會裡,會織布的女人才有資格紋面,進而成為一個完美的女人喔。

肚子餓了,我們隨便買東西來吃,我喜歡吃烤「山豬」香腸,一連吃了好幾條。問老闆才知道,因為山豬肉太硬,現在已沒有人使用山豬肉來做成香腸啦!所以招牌上寫的「山豬」香腸,其實是用「黑豬」肉做的。

接著來到了台車車站,一批批的遊客排隊正在搭乘,我們好奇這小台車會把遊客載去何方呀?

原來烏來的「台車」與宜蘭太平山的「蹦蹦車」,並列為目前台灣最受歡迎的森林旅遊設施,也是烏來觀光產業的「識別標章」之一。台車俗稱「便車」,原本是以人力推進、行駛於小型鐵軌的四輪木板車,台灣山林、礦場、工廠在日治時代普遍使用此種運輸工具,烏來舖設台車軌道是為了要開發森林,運進伐木器材與運出被砍伐的林木,當初深具生產經濟價值。

我們決定沿著台車軌道繼續往前走,慢慢享受這恬靜的山林景色。軌道長呀長,天空藍呀藍,我們的心早已飛到遠方了。沿途有些陸客邊走邊高談闊論,也有一些貌似背包客的年輕阿斗仔來遊玩自拍,更有單車族從旁呼嘯而過。聽說台灣茶的品質非常好,因此陸客最愛台灣茶,無敵打算有機會也來此大大推廣台灣茶一番!

腳走累了,心情卻是愉悅的,「無敵tayal一家」跳上回程的台車,緩緩向美麗的烏來道別,期待下次再來吧。(全文完)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