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二房次子[王文祥]掌管美國JM Eagle公司,以及台塑關係企業的「台塑美國公司」,因為一位離職員工認為該公司產品有暇疵而在不告知的狀況下賣給美國政府,涉嫌詐欺,被美國還有加州政府聯合控告,恐將面臨台幣300億的求償! 不過台塑今天發出重大訊息澄清,台塑美國本身,被控詐欺政府,早就已經撤告了,試圖做出切割。

    危機管理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事前準備功夫是否完善。不能只是坐以待斃,應該在平時即做好相關的準備工作,才能從容不迫的應變。因此,對企業來說,必須列出一張危機評估表,詳列出可能發生的危機,並且評估它們的等級, 依發生的可能性從最可能到不太可能依序排列。

  其次,檢視危機發生的原因為何,可能是內部的員工問題,或是外在環境的不實謠言。接下來,檢查自己做了什麼預防工作,或是調閱以前是否發生過類似案例的記錄,回想當時是怎麼處理,可以做為日後的參考。

  事前充分的準備包括,對所有產品及企業資訊,有通盤的了解,並且洞悉危機發生的潛在原因。另外,發言人的設立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可能是公司的負責人、總裁、CEO,或是對某危機最了解的人,還要具有溝通能力,能夠在短時間建立可信度及權威感,才能在第一時間傳遞出最適當的訊息。

  危機處理小組的成立也是必要的準備工作,成員包括公司內部以及顧問。這些成員必須提供二十四小時的聯絡方式,例如電話以及e-mail,當危機發生時,此通訊網便發生效用。這個危機處理小組必須在危機發生前就成立,因為當危機發生時,每個人都可能會手忙腳亂、毫無頭緒,屆時再成立就已經太遲了。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