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面板、LED、太陽能四大產業是昔日政府重點扶持與補助的新興科技產業,竟淪落至四大「慘」業,不勝唏噓!

載台灣四大「慘」業(DRAM、面板、LED、太陽能),截至今年前三季,虧損超過一千五百億元,可能引發本土性金融風暴。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沒有DRAM產業,PC產業鏈就會出現缺口,經濟部將會對各產業提供協助」! 目前台灣DRAM價格不好,是因為PC成長不如預期,「站在供應鏈的角度來看,若沒有DRAM,台灣產業會缺一大塊」。

工研院經理楊瑞臨預估最快撐到明年第三季,DRAM需求可以提升,產業就可以有現金進帳,屆時就要力求轉型。

而力晶的銀行聯貸案,有幸在經濟部意見書加持下,獲得銀行團展延一年。日前傳出政府有意讓友達和奇美兩家面板廠合併。施顏祥表示,整併是個概念,目前不適合多說,中間複雜度很高,經濟部都有接觸。另外,力晶轉型,宣佈將產能逐步擴大至Flash產品上,並將明年標準型DRAM投片僅佔總投片量20%,等於是宣告退出標準型DRAM市場,引發外界關切其他DRAM廠商是否也要跟進轉型。

對此,楊瑞臨指出,「力晶轉型,但其他廠商不一定有資金可以轉型」,但可以確定是,「台灣DRAM製程已經輸給三星,且可以說很難追上」。現在政府的確可以救DRAM,因為最快明年第三季,最慢明年第四季,需求將回升,目前是缺在國際景氣不振」,等到需求回升,台灣產業可以賺到錢,就像是「把雞養肥後,才能賣個好價錢」。提到DRAM產業不振,楊瑞臨表示,主因是國內產業技術製程不夠,以及蘋果iPad旋風,讓原本NB對DRAM需求減少到十分之一。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