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氣在二次金融海嘯與歐債問題的影響下已呈趨緩,美國經濟數據仍表現不佳,中國經濟失衡狀況嚴重,台灣今年GDP也繼續下修。主計處今天公布今年第3季的GDP為3.42%,並下修今年GDP至4.51%。主計長石素梅表示,第4季後應該會緩步回升,但是在國際情勢不穩定影響下,台灣的經濟復甦將會延後到明年的第2季。

主計處審議今年第3季國民所得初步統計、第4季與101年預測等案。主計處表示,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3.42%,較原先預估(3.37%)高0.05%,預測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為3.69%,全年則為4.51%,較10月預測的4.56%調降0.05%。

而民間消費的部分,主計處表示,雖失業率下降以及薪資回升,但廠商減少加班甚至採行無薪假,影響消費信心,預測今年第4季將減緩為2.83%。石素梅表示,在歐債危機的衝擊下,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動盪,為世界經濟復甦之路增添許多變數,在國際情勢不穩定的影響下,經濟復甦將會延後到明年第2季。

主計處也預估,明年平均每人GDP首度突破2萬美元,為2萬272美元,平均每人GNP則為2萬1077美元,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預估上漲1.14%,物價仍保持穩定。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