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1/11/25

日本已開發出一種用於辨別癌細胞的螢光試劑,

只要往疑似癌症患部噴灑,

若真有癌細胞存在,癌細胞就會發出綠光「現形」,

有助於醫生在手術中清除更多難以察覺的微小癌細胞

以降低復發率,

這項試劑可望在五年內實用化。

這項試劑是由東京大學教授浦野泰照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研究員小林久隆等人共同研發,研究小組發現癌細胞裡有一種活性超強的酵素,螢光試劑只要跟這種酵素結合就會發出綠色光芒,非常容易辨識。

目前臨床上進行癌症檢測,大都依賴正子斷層攝影(PET)或是核磁共振造影(MRI),但這種方法很難檢測出小於一公分以下的癌腫。這種新研發的螢光試劑,經過稀釋後直接噴灑在患部上,大約一分鐘左右就能讓癌細胞發出綠光,連小到一毫米的癌腫都無法遁形。

而且不僅適用於一般手術,連無需開腹的內視鏡或腹腔鏡都能利用這種噴劑找到癌腫。這項癌症患部的肉眼可視化技術,也是醫學界的創舉。目前螢光試劑的效果已在老鼠實驗上得到檢證,研究小組表示,尚未發現該噴劑對人體正常細胞有不良影響;由於無需特殊儀器,成本低、操作簡單,普通醫院也可採用,可望在五年內投入實際應用。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