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2012-12-13

彭淮南指出,2010年國內景氣呈現「V」型復甦,這次雖然沒有10%以上這麼強勁,但還是會呈現「U」型復甦,根據國內外機構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幾乎都超過3%。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13%,明年為3.15%,「這個力道就不小了」。(編按:問題是主計處的預估能信嗎?如果央行是根據主計處的預估數據,那就十分不可靠!)

明年景氣能脫離寒冬嗎?彭答覆:「希望如此!」但民進黨立委許添財憂心央行過度樂觀,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擔心景氣復甦由「U」型變成「L」型。

彭淮南表示,未來有三大不確定性必須關注,首先,歐債危機不是短時間內可以解決,再來是美國的財政懸崖,最後則是中國經濟成長策略改變。

彭淮南說,歐債問題須一段時間才能解決,但相信美國的政治家有智慧處理財政懸崖問題,因為一旦跳下去的話,對美國及全世界都不好,如順利解決,對台灣就會產生正面影響。

至於中國經濟轉型,彭淮南點出台灣廠商恐面臨的困境,他說,中國以前仰賴外需,現在則希望促進國內需求,加上產業一直往上移,相對就會減少購買台灣原材料,影響我國出口,所以台灣與中國的產業鏈是否能繼續維持,以及兩岸產業如何合作、互補,都是很重要的課題。

ETTODAY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2012-12-13

由於人民幣存款利率較高,且長線看升,根據花旗與國泰銀行預估,兩岸貨幣清算起動後,國人每100元存款中,將有5元轉為人民幣存款,以目前活期存款約30兆元計算,即有1.5兆元將轉為人民幣存款。彭淮南說,銀行為了持有更多人民幣,勢必影響台幣貶值。

至於台幣匯率是否會升破29元?對此彭淮南表示,匯率過度的波動或產生失序的波動,會危及一國的經濟金融情勢穩定,中央銀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的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