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轉載)
又紅又爛的痘痘,表示體內有「濕」與「熱」,中醫治療上應以養陰潤燥的「逍遙散」為主,加上心情調適與治療腸胃,約1~2週可見效。

青春痘的發生原因,西醫看法主要是因為油性皮膚或是皮脂腺分泌過度、荷爾蒙分泌不正常、喜吃油膩或高熱量食物、空氣污染、季節轉換、天氣濕熱、遺傳、細菌感染、情緒不佳。

萬芳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黃中瑀表示,青春痘容易長在臉上、背上、胸前,甚至還有人會長在手臂與臀部,治療前要先理解青春痘在各個部位形成的原因。

背部:主要是因為油脂分泌旺盛,喜歡吃油炸食物。另外,過敏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也都是背部長痘痘的原因之一。如果是過敏、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就要調整體質,但如果只是單純飲食習慣影響,應該減少油炸、高熱量食物的攝取,多吃蔬菜、水果,並且充足睡眠,就可以改善背部青春痘的情形。

胸前:由於胸前主脾胃經絡,因此跟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像是喜歡吃辛辣食物、喝冰冷飲品如奶茶等,而有些患者是過敏體質,一旦食用蝦、貝等海鮮或是易致過敏的食物如茄子、南瓜等,就可能產生青春痘。另外,常吹風也是常見原因。

手臂:因為油脂分泌過度或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所造成。

臀部:通常是因為喜歡喝冰涼飲品如奶茶、冰咖啡等,或是辛辣食物,再加上夏天天氣悶熱,一般長時間坐在椅子上,皮毛鬱熱在裏,就會在臀部長出青春痘。

額頭:心主神明思考,因此如果學生因為考試、課業壓力大,或是夜貓族因為工作壓力過大,就可能在代表心的額頭上先長出青春痘。
額頭痘  
髮際痘  
    
鼻子飲食習慣嗜吃高熱量食物、油炸品,又有吃宵夜習慣的人,最容易在鼻子部位長出青春痘。
鼻翼痘  
鼻頭痘  

下巴周圍:如果喜歡喝飲料或是冰冷的食物,就可能在下巴周圍長出青春痘,而女性則是在每個月月經前後,容易在下巴附近長出青春痘。
下巴痘  
 
臉頰兩側:因為工作或課業或人際的焦慮與心理壓力,很容易在臉頰兩側長出青春痘。
右臉痘  
左臉痘
 
其他臉部區域: 
頷骨痘
眼頭痘  
 
印堂痘  
唇週痘  
 
要改善青春痘的生長,除了皮膚保持清潔、乾爽之外,以及正常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並減少油炸、高熱量的飲食,黃中瑀也提供幾道抗痘的居家茶飲與面膜,改善體質以預防青春痘的生成。

1.湯品:冬瓜2塊、茯苓20克、薏仁50克、薑少許,加水燉湯飲用。
2.飲品:黃耆10克、金銀花20克、茵陳20克、甘草5克,加水燉煮後飲用金銀花有清熱解毒作用,常用來治療青春痘,此飲品適合有粉刺問題者飲用。
3.飲品:薄荷5克、薰衣草20克、金銀花20克,加水燉煮飲用適合因為熬夜、心情緊張、焦慮、有牙齦腫痛的患者飲用。
4.飲品:蜂蜜檸檬水,依照自己喜歡甜酸的程度,調整蜂蜜與檸檬比例,加水即可飲用。適合口乾、口苦、便秘的人飲用。
5.面膜:綠豆粉、白芷、珍珠粉、冰片、研粉,混合磨粉後,加水成糊狀,敷抹於長青春痘的部位。
6.食療:白木耳、蓮子、紅棗煮湯,具有清熱退火的功效,適合經常熬夜的人食用。
 
若屬嚴重的痘痘,還是應該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喔!
 


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痘痘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