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窗外有藍天部落格

植物奶?植物也有奶?

大多數人都相信,如果我們喝牛奶,我們的骨骼才能健康成長。

過去我們目睹了電視廣告上鮮奶及奶粉業者強力的促銷活動,從小在學校訂購鮮奶來喝是有錢人家才能有的享受,我們家則是在家沖泡奶粉當早餐,大家都認為『小孩要長高,只有牛奶可以提供足夠數量的鈣』的觀念,奶粉及鮮奶可以說是陪伴我們一輩子的營養品。但是牛奶對我們真的有好處嗎?越來越多的研究正在挑戰這個過時的觀念:牛奶是最好的鈣質補充來源。

最近很多食品廠商大力進軍『植物奶』,也讓無敵開始注意這件事。到底什麼是『植物奶』呢?『動物奶』與『植物奶』對人體有什麼差別呢?

我們都知道,血鈣的來源有兩方面,可以從我們的飲食或從我們的骨頭(骨鈣)。當飲食無法提供足夠的鈣,使血中的鈣濃度不足時,鈣就必須由骨骼『借』來(也就是所謂再吸收),以恢復和維持血液中的鈣濃度,才能發揮其正常的生物學功能。如果在飲食供應中有足夠的鈣,骨中的鈣質就容易恢復到水平。但如果飲食無法提供足夠的鈣,骨質就會流失。

那種認為牛奶是鈣的最好來源的觀念是深深紮根於歐美,這是持續由於乳品業和奶酪加工業所刻意造成的心理衛教知識,鼓勵更多的孩子在學校喝牛奶。

不過,最近有關乳製品和骨骼健康的研究(刊登在美國兒科學會的官方雜誌),其得出的結論是並沒有太多證據支持在兒童和青少年增加消費奶製品可以促進其骨骼健康...(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物奶 動物奶 牛奶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