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窗外有藍天部落格

從乳糖消化酶的觀點

很多人都不適合食用牛奶和奶製品,因為他們的腸胃道並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這種糖只存在於哺乳動物的奶,包括人類母乳。雖然大多數嬰兒擁有乳糖酶,因此可以消化乳糖,但這種能力很多人在斷奶後就失去了,這也暗示了人類在長大後喝牛奶是不太自然的。而亞洲人更明顯,因為90%亞洲人65-70%的非洲人,到10%的白種人都有此種乳糖不耐症。在乳糖酶缺乏時,乳糖由細菌發酵,導致腸子中氣體堆積,造成噁心,痙攣,腹脹,產氣和腹瀉。這種疾病治療很簡單:就是在飲食中避免乳糖,也就是不吃乳製品。

從鈣的主要來源觀點

有許多植物都是的鈣的主要來源。良好來源包括非草酸的深色綠葉蔬菜,如花椰菜,甘藍,春季蔬菜,捲心菜,白菜,香菜和芹菜。另外有富含鈣的乾果,如無花果,堅果,特別是杏仁和巴西堅果,以及各種種子,其中包括芝麻、芝麻醬(芝麻糊)。豆類包括大豆,芸豆,鷹嘴豆,烤豆,蠶豆,扁豆,豌豆和豆腐都能提供良好的鈣質來源。其他水果和蔬菜來源包括防風草,蘿蔔,檸檬,橘子,橄欖和糖蜜。另一個取代牛奶很好的方法就是飲用豆漿。

從鈣的生物利用率觀點

鈣存在於食物中的數值,也不是唯一重要的考慮因素。在鈣的生物利用度時,應考慮多少鈣是可實際吸收進體內的。鈣雖然存在乳製品中,卻沒有得到很好的吸收,在許多深色綠葉蔬菜反而更高。例如,從甘藍中鈣的吸收性被證明大大高於從牛奶。但是菠菜雖然含有較高量的鈣,因為含草酸鹽的物質反而會阻礙鈣的吸收,因此重要的是要取得鈣是要從低草酸的綠色蔬菜取得。而咖啡因吸煙已被證明,都會減少鈣的吸收。(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