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想把簡易養生之道整理一下,供大家參考。

上班族到處看得到:頭痛~白髮~肥胖~

資料來源:曲黎敏教授(曲黎敏: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北京天人醫易中醫藥研究院院長),取自網路文章http://celinelin.pixnet.net/blog/post/25051258-%E9%A4%8A%E7%94%9F%E5%8D%81%E4%BA%8C%E7%B6%93

子時(夜裡11~1點)——膽經當令

這個時候是膽值班,不是我們說的膽囊。膽經在身體的兩側,從手臂開始。膽決定生發之機,比如兩鬢斑白,實際上就是生機慢慢弱了,這就是膽經的問題。譬如偏頭痛,左邊和右邊不一樣,左邊和肝血有關,右邊是和肺經有關,同時都涉及到膽經的問題;你後腦白髮和前額白髮也不同,前額長白頭髮是胃經,是胃氣敗的一個現象,是胃氣出現了衰退,前額痛也是屬於胃病的痛。中醫是辨症論治的,不僅要問你哪裡痛?還要問什麼時間痛?這就把問題弄全面了。如果你光說我前面頭痛,這是胃經痛,而且我還要問你是幾點痛?什麼時間會痛?我就知道這個時候誰在當班。就像管理一樣,這時候我們就管值班的人就夠了,這都是很重要的

養生機:凡十一藏取決於膽。生活當中有一個特別奇怪的現象,晚上熬夜的話,第二天8、9點鍾吃完飯以後,就有點昏昏欲睡,但一到11點就清醒了,所以現在很多人都是11點以後開始工作。還有的人到了夜裏11點想吃東西了,總得在屋子裏找點食,而這個時候恰恰是陽氣開始生發了,而不是你自己精神了。晚上11點,生機已起,不要吃東西,傷膽。所以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最好在11點前睡覺,才能慢慢的把這點生機給養起來,睡覺養陽氣

膽涉及到的是一個生發的概念,也就是一陽初起,就是夜裏子時,子時恰恰我們中醫裡面講也就是冬至那天,冬至那天我們經常說是一陽生,這個時間段非常的重要。冬至那天吃什麼是大有講究的。一般來說在冬至的前面這一天實際上是陰氣最重的時候,所以一些老中醫非常講究在這一天一定要吃羊肉湯,要吃羊肉;另外一派就說偏偏不吃羊肉,而只吃鴨湯,為什麼呢?鴨子一般都在水裡面,一陽初生鴨子先知道,陽氣是從水裡面升起來的,“春江水暖鴨先知”,所以有的老中醫就說一定要吃鴨子。我覺得他們吵來吵去沒有意義,只要把這個理說通了就好辦了,因為冬至前面都是陰氣達到了頂點的,所以一定要吃陽的東西,羊肉都是助生發的,而冬至那個點恰恰在中午,那麼就是上午吃羊肉,下午吃鴨子,誰也別打架,所以冬至可以吃鴨湯。中國文化非常講究吃鴨子一定要烤的,鴨子是屬於寒的,而雞是不可以烤的,烤雞是錯誤的,中國文化吃雞隻能燉,否則就違反它的本性了。人活就活一本性,雞鴨也是活本性,為什麼不順應本性呢?把這一點生機養好了,做事都順當,這叫“一春損,百度損”。春天這點生發之機你養住了,對一生都是至關重要的,把睡眠養住了,對一天都是至關重要的。

《黃帝內經》裏有一句話:“凡十一藏取決於膽”。11個臟氣都取決於膽,取決於膽氣的生發,如果膽氣能生發起來,人體就會很好,《人體使用手冊》裡面提出一個鍛煉的方法,叫做拍膽經,怎麼拍?一定要規定好時間,膽經就是人體的側面,從開始一直拍下來就可以了。我強化了一下,每天拍三百下。據說拍膽經對減肥超好,而且對身體也特別好,在拍的過程當中要注意一個問題,如果你的膽經不通的話,外側會出現淤青,隻要接著拍,那麼瘀青就沒有了。

敲膽經.jpg.jpg  

為什麼十二生肖以“鼠”為首?鼠就是子時,這時候膽氣生發,它的力量很小,就像小老鼠一樣。而且老鼠也是夜行動物,雖然小,但非常的活躍,這就是那一點點少陽,它不可以大,但是它一定保持著一種非常朝氣蓬勃的東西在裡面。這在太極圖就相當於白玉的最尖的那一點,叫少陽之火,那點“火”是你所有的陽氣的一個根本的東西,而且越小越需要養。就像我們養孩子一樣,小就應該養,大了就不應該管他。

現在很多人患失眠,首先大家要知道失眠的道理、原理在哪,對於現代人來說,我發現更多的就是要麼睡不著了,睡著了也總是做夢,這種人在中青年當中特別多,因為睡眠質量不高,所以對人體的損害其實挺大的,這種失眠的方法其實很好治,這個“火”也是人體的火,等於是心火往上散了,我把火收斂下來,把它收斂到腎那兒去,只要把火拽下來就好了另外一點睡眠不好就是和胃有關,你夜裡吃得多的話,你所有的能量都在消耗你胃裡的食物,大家一定要注意,一定要陽氣和氣血非常充盈的情況下,人才睡得最沉。所以不要小瞧睡眠。有的時候失眠的病人回饋過來一句話,我現在睡得像嬰兒一樣,這說明他已經達到了很高很深的一種睡眠質量,那才是真正的好的睡眠,這是非常重要的,而胃不和則臥不安,那麼晚上一定要少吃一點。還有一點就是陽氣不足以生發,有些老人早早的睡,可是早早的醒,這就是頭腦中氣血不夠,也會造成失眠,這一般以老人居多,無論如何,夜裏11點~1點一定要養我們的睡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拍膽經
    全站熱搜

    無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